一躺解千愁

躺。

【罗家父子亲情向】蛋黄月饼 科幻AU

非工科生,Bug满地。

 中秋节快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“我回来啦。”罗浮生把书包甩到沙发上,踢踏着甩开运动鞋光脚跑进厨房,熟门熟路地拉开冰箱门给自己灌两口可乐。

 

“晚上好,浮生。”两根金属手臂从房顶上垂下来,在他头顶转了一圈,“把可乐放下,先吃饭。”

 

“哦。”罗浮生敷衍着,又喝了一大口才坐到桌子前。

饭菜是比适口高一些的温度。他偷偷翻了个白眼——这家伙就是怕他急匆匆两三口吃完。吃的太快对胃不好啦,不要挑食什么都吃一点啦,吃饭前不要喝可乐啦。

 

老妈子。

 

刚放下碗窗户外面就是一阵响。

 

“解放人类!”

“回归自然!”

 

这次动静真大,连颈部扩音器都用上了。

 

声音在电子的干扰下有些失真,但分贝够高,几乎覆盖了大半个高档住宅区——有AI的家庭。

 

男人走过来关上窗户,转过身来笑容带着十分的温和。

 

“去写作业。”

 

罗浮生立马老实了。他皮归皮,老爹的话还要听的——哪怕是就顶着他老爹的脸呢。

 

2.

他上学的路上总是要穿过一片低矮的违章建筑群,乌压压的人头攒动,充满了汗液、旧钞票和灰尘的气味。

 

这让他感觉很新奇。

 

远处又传来口号声,只是小了很多,看样子扩音器是被没收了——那玩意儿在正经市场上其实很难搞到。倒是进了教室警察局长家的小公子丢给他一个。

 

“昨天收缴的,我摸了一个出来玩玩儿。”他靠在罗浮生桌子上说,“那些垃圾真吵。”

 

3.

他其实很反感所谓上等人的优越感。

“小兄弟进来吗?”花枝招展的站街女向他卖弄自己的大腿和白花花的胸脯,几个打工仔挤进来,嚷嚷着什么把他推到一边去。

 

嗯……这些人也很讨厌,不过他们粗鲁的很直白。就是酒会上那几个阔太太还要假模假样地对他挤出几滴眼泪,说些什么节哀顺变之类的废话。所以他索性躲开了。

 

他要搬出来单住的时候洪正葆一度拦着,差点儿闹到学校去逮人,还是林启凯好说歹说,给他留了点儿清净。

 

他倒不是不喜欢洪正葆,但是干爹看他的眼神就像是在他身上找他爹的影子,别别扭扭的。然而即使是单住,他还是会在即将弹尽粮绝的时候发现塞满双开门大冰箱的吃食,生的熟的分门别类;或者走在路上察觉有人跟着自己——铁定是干爹派的保镖。甚至这个AI也是在住了半个月后一进门,才发现有人坐在沙发上拿着平板看新闻。

 

他差点儿吓死,还以为他爹回来看他。

 

“能改外形吗?”他在百度上飞快地搜索词条,最后失望地得出定制款不能更改形体的结论。

 

凑活过吧。

 

 

4.

但是他一直不知道改怎么称呼这个AI,总不能真的叫爸爸。他一直没有理出头绪,就只好含含糊糊地。

 

“喂,一号。”

男人正在厨房忙活,淡淡应了一声。

 

“你会做点心吗?”

“蛋糕?”

 

罗浮生不是太喜欢吃蛋糕。他会拿去哄洪澜高兴,但他自己喜欢吃咸口。

 

“中式的,什么酥啊黄桥烧饼之类的。”

 

男人放下菜刀看向他,轻轻眨一下眼睛:“我可以试一下。”

 

结果还是甜腻腻的。大概说不上腻,就只是……不习惯吃甜食。

 

 

5.

接连几次小规模的违法游行终于揉合成更大规模的,被迫下岗的职工开始冲击研究所,林启凯也不怎么叫罗浮生出来吃饭了,偶尔有一次也是略带愁容,或者接一个电话匆匆离开。

 

“很棘手吗?”

“想着节约成本的中小公司根本没考虑解聘员工是否有必要,人下了岗的就把锅扣到AI身上……头疼。”林启凯摸摸罗浮生的脑袋,“你慢慢吃,我结过账了。吃完路上当心点。”

 

 

6.

其实罗勤耕也不是经常出来走动。除了做饭用一下机体外,他比较倾向于用投影。

 

“总感觉身子笨笨的。”

AI能有什么感觉。罗浮生照旧翻翻眼睛,眼睛放回桌面上,哒哒哒地写作业,才不管老师会不会看着屏幕上的狂草头疼。

 

函数曲线好简单立体几何也好简单……搞定提交。

 

“我要吃大闸蟹。”他歪在椅子里吵吵嚷嚷,“快到中秋啦,要吃螃蟹的。”

 

“你要是想吃随时可以吃,不需要借口。”罗勤耕心平气和地指出。而后脉冲里涌上来一股波动。

 

罗浮生没有家人。罗浮生和AI一号机生活在一起。

这是什么?

也是一种感觉吗?

 

 

7.

“今天的菜不太一样。”罗浮生发表评论,“好像不是按照菜谱做的。”

“是吗?我吃不出来。”

 

“早饭也不太一样。”

“加了小菜。”

 

“汤比以前好喝。”

“我试了试胡椒。”

 

“呜……这个包子好吃!底下是脆的”

“这叫生煎。”

 

罗浮生还蛮喜欢吃中式的小点心什么的,变着花样要罗勤耕做给他吃,不给了就甜甜蜜蜜地冲他撒娇叫他爸爸。

 

这次的脉冲波动和上次的不一样。

 

 

8.

这天放学路上罗浮生被林启凯拦住了。

“浮生,我希望你能回家住几天。”

 

他抿了抿嘴咧出一个明媚的笑脸:“不要,他等着我回家吃饭呢。”今天中秋节。

“浮生!”林启凯抓住他的肩膀,“游行队伍和警察起了冲突,小区那边的电缆和备用发电机都被破坏了,有人闯到别墅里搜AI,你现在回去很危险。”

 

停电……

他突然有点慌乱。

 

AI会有事吗。

 

 

9.

“一号!”

他掏出压在书包下面的备用钥匙——指纹密码停用了——急急忙忙地冲进去:“一号你还在吗?”

 

房间里暗沉沉。太阳已经落了山,剩一缕斜晖打在料理台上,切开的蛋黄月饼里面亮澄澄的油正淌下来。

 

 

10.

咸的。

 

 

11.

嗡……

罗浮生无精打采地摸过电话:“喂?”

 

“浮生你到家了吗?我在门口,开个门。”

 

男人两只手抱着一堆东西,确实是没法腾出空来的样子。

 

“你吓死我了你!”罗浮生险险哭出来,“我以为你被人弄走了!”

“我好久没出去了,去买点菜回来,还有你的螃蟹。月饼你吃了没有……浮生?

 

少年把头埋到男人的衬衫里,声音闷闷的:“难吃死了,你还要改一下配方。”

 

 

12.

“你没有手机怎么打的电话?”

“我是AI呀。”男人看着新闻说,“运行一下程序就行了,我有入网许可。”

 

“……那你为什么看新闻要拿平板?”

“因为没有报纸。”

 

“爸,我觉得你是个傻子。”

 

——END

 

蛋黄月饼赛高!!

以及我对不起夷陵……孜然羊肉真的的只是我随口一说……


21:25

以及…给我一点回馈好吗…写得好不好我很慌啊…


21:43

蛋黄是好吃…嗯…

评论(9)

热度(60)